top of page

【十歲兒子的沉默】

Updated: Jul 7, 2021

作者:良方 |欄目:#花果飄零|


張氏一家走得很急,由做決定離開直至上機,只是三個月時間,因為希望能趕及孩子九月開課。 兩個小孩,小女兒8歲、兒子10歲,從父母決定到離開,也不知道發生甚麼事。 兒子小康是出發前一星期才被通知,兒子還以為是去旅行,會回來上學的。


到埗後,父母忙於安頓一家,為孩子報學校,兩個孩子才知道他們要在這裡讀書,連跟在香港的同學道別也做不到,只好在WhatsApp道別。


已經在英國差不多半年,但張媽媽卻很擔心小康的情況。 張媽媽說:「他比前沉默得多,學校發生甚麼事,也沒有跟我們說,只是時常說想返香港。」張爸爸說;「在臉書中的群組,別人的孩子都是開開心心上學,喜歡這裡的學習模式,為何小康反而悶悶不樂?」


疫情關係,我都也只可以透過網上平台進行面談,看小康坐在一旁低著頭,似乎他也不打算說甚麼。 問妹妹知道哥哥發生甚麼事嗎?妹妹說:「哥哥掛住香港的同學。」妹妹這樣一說,哥哥即回應:「我不是因為這樣,我不明白為甚麼要走,我們在香港很好,突然間就走了。」張爸爸說:「我已經解釋了多次,我們要趕及開學,所以要盡快離開。」小康說:「我一直問為甚麼要走,不是問為甚麼走得這樣快。」爸爸也不知如何回答。 我問小康,猜猜為甚麼爸爸媽媽有這個決定。 小康說:「他們時常說為我們好,所以要走。我覺得在香港很好呀。我覺得是他們想走,以我們做藉口。」聽著小康這樣說,媽媽哭起來。 媽媽說:「係我想走,我唔喜歡香港。」


雖然隔著Screen,也感受到氣氛開始緊張。 我還是想小康多表達,再問小康,他怎樣看爸媽的決定。 這次,小康想一想說:「我估計是他們不想留在香港,他們在香港時每看到新聞報導,也會很憤怒傷心,我不知香港發生甚麼事,但我知道他們生活得不開心,所以想離開。 就算如此,為甚麼不可以跟我和妹妹說清楚?我已經10歲了,我連跟同學道別的機會也沒有,又不可多吃我喜歡的食物。」




父母聽到小康的說話,開始明白孩子常常問的「為甚麼」跟沉默的關連。 張爸爸說:「對不起,小康。 是我們沒有考慮到你的感受,一心以為安排好一切,你和妹妹便可以安頓下來。」小康聽爸爸這樣說,他靜了下來不再憤怒,只是問一連串實際的問題,有機會返香港嗎?我可以跟香港同學在網上打機嗎?我在這裡可以有自己房間嗎?以後有沒有機會見到公公婆婆?


父母要帶著孩子離開,已經不是容易的事。 有時候,我們在成人世界也會假設孩子不懂事,跟他們說也聽不明白,所以選擇不跟孩子多說這些重大計劃,希望孩子跟隨計劃便可以。 事實上,只要跟孩子坦誠地說明面對的問題,打算怎樣處理,不單讓孩子看到父母的處事能力,也讓他們慢慢成為計劃的一部分,投入當中好好地一家人一起面對挑戰呢!






 






1,029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