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親愛的HG:你好嗎?】

作者:班主任 E

親愛的HG:


你好嗎?


平日從中文老師身上,學會不少書信格式知識,又吸收過許多寫作技巧;想不到,今日竟然倒過來,收到班主任寫給你的信,意想不到吧?


更加料不到,首次給你寫信,竟是這樣一封告別信,要跟你講再見。


過去一年,我們這個班,已經不只一位同學要離開、要中途退學。事實上,告別身邊人,已逐漸成為我們習以為常的體驗。之不過,收到你要離開的消息,我還是感到突然,一時間,不知如何反應過來。


你應該知道,一眾同學有多不捨得你。他們總是把那些難忘的校園片段掛在嘴邊:英文堂他們給你起的英文花名、歷史堂你讓老師氣得冒煙的怪問題。還有那一年,你為了統籌啦啦隊綵排,全程投入,幾乎一整個月,都沒時間吃一頓飽肚的午飯。回憶一點一滴,就這樣構成你們純真、無價的友誼。他們又怎會輕易把你忘記?


告別一個人,告別一個地方,告別一個階段,都不容易。可是,這些日子,我們都迫着要學習和適應。





前幾天,數學科實習老師便要告別他的實習期,不是嗎?中六的大哥哥大姐姐,完成了文憑試後,便要告別他們的中學生涯。早陣子,一位本地著名演員,六十多歲,便得提早謝幕,告別人世。每一個人,或遲或早,都終須一別。菲臘親王走過差不多一世紀的人生,多傳奇,最後都要離開。


我發覺,這年間,大家都突然迫着成長了許多。


終於,輪到你都要離開了。


這封告別信寫到這裡,究竟要跟你說些什麼最後的話好呢?不瞞你,身為老師的我,其實也沒有很大把握。只是,我記起復活節的學校集會上,主持人提到耶穌的一番臨別贈言。


十字架擺在眼前,離愁別緒,就在最後晚餐之後,被羅馬士兵拘捕之前,耶穌跟一班門徒,說了一段很長的話。其中有這麼一個段落:「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裏面的,我也常在他裏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甚麼。 」(約翰福音 15:5 ) 耶穌自己離別在即,卻吩咐門徒,無論如何,千萬不要離開祂。


我即管將這段說話借來送你,作為我給你的臨別贈言,希望你畢生受用。


一世你的,

班主任E



 







98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