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14.jpg

逃亡移民  
無奈與不滿情緒

專家意見:繆國斌 
(個人、婚姻及家庭治療師)
文:朱游游

從事家庭治療的繆國斌說這次移民潮,部份人即使之前有計劃有打算,甚至已有外國國籍,但因為環境突變又有時限,因此走得得急,部份人幾乎可用「逃亡式」來形容。因為感受香港改變,而往外地也有不同的截止時間(如報讀學校、簽證等等)。很多問題在幾個月之間要處理,要不要走,要去那裡,要放棄什麼?

06.jpg

面對這種「逃亡式」的移民,繆國斌說最易產生的是無奈及因被迫而感到不滿。當人感到被迫走,就會產生不開心。特別是部份人要面對放棄的不少,除了家人、朋友、熟悉的生活環境、生活節奏,更包括專業資格。

​留意自己情緒變化

勿讓温水煮蛙

05_edited.jpg
2_edited.jpg

面對轉變,尤其是在預期之外和緊迫情況下,必然會有不安和需要面對自己的情緒改變。然而,我們也不可低看人的適應能力。移居之後,面對新的環境和事物,其實人也可以是興奮的。重要的是首先留意自己的情緒變化,加以好好管理和疏導,勿讓温水煮蛙。

如何留意情緒改變?繆國斌說身心靈是聯繫的,身體會給自己一些訊號。例如,覺得心「羅羅彎」,膊頭會好緊,甚至頭痛,這些都是情緒積壓的警號。

 

多留意什麼牽動自己的情緒。例如可能在IG看到一張相,一個朋友在說再見,情緒出來時,可以問問什麼帶動自己,是否不捨得?

本文已獲繆國斌博士授權

 

2a30bce0-d76d-438b-95e0-d8acde0312ff.jpg

繆國斌 - 個人、婚姻及家庭治療師

具有超過十五年的私人執業輔導經驗,提供個人輔導、婚姻及家庭治療,人生教練指導、臨床督導和輔導培訓課程。專長於排解婚姻及家庭關係困難,亦對處理個人情緒、壓力、生活危機、睡眠問題有豐富經驗。亦具有多年教學經驗, 常於各大學、社區、教會、商業機構及醫療機構提供壓力管理講座、情緒智商、輔導學、戒癮輔導、家庭治療、管理等培訓。現時繆國斌是基督教輔導學院講師及臨床督導、牧職神學院『戒癮課程』的指定講師及督導、突破輔導中心及澳門中國信徒佈道會輔導中心的臨床督導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