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待變的不確定】

作者:良方 |欄目:#花果飄零|




不確定(Uncertainty)是很多移民家庭要面對的問題,當要離開一個熟悉的地方而去一個完全或有點陌生的環境,不知道前面的路怎樣走下去,這改變對任何人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。


偉明一直也擔心移民後的生活,沒有特別的技能,語言能力也不高。相比起偉明的擔憂,妻子美雲卻像沒有任何煩惱,很享受外國的生活。 偉明說:「她當然很享受,從來也不用擔心錢財,只會問我取家用,一切煩惱我也是自己處理的。」美雲說;「我就是不明白,為何他常常歎氣?人已來了,便要好好享受生活,遲一點便會找到工作。」


自從離開香港後,偉明一直有失眠的問題,人也消瘦了不少,而且對任何事情也像沒有興趣,所以美雲才開始感覺到丈夫有問題。美雲說:「我也不知道怎樣幫助他,不斷叫他不用擔心,我說明天會更好。」偉明說:「你這些說話聽得令我更擔心,還不知有沒有明天,還說明天會更好。」原來妻子的說話,不但沒有給予安慰,反而令偉明更心煩。


面對不確定的前路,不能以美麗的說話蓋過便可以。實際上不確定的感覺是難以令人感到安穩的。 而這樣的不安隱,在沒辦法跟其他人分享的時候,只可以抑壓在心裡,結果愈想愈不能解決,甚至走入死胡同中。



相片來源: Pixabay, jggrz


在 Uncertainty出現的時候,我們要接受它、面對它,它的出現正正代表了前路茫茫,摸不清看不透,每一步可能更要小心,而且走這樣的路,更需要好的裝備、更多家人朋友的支持,否則這樣難行的路便更難行。


Uncertainity絕對不是一個你喜歡時常遇到的時光,但它也是新機會出現前才會跟你見面,而當你學懂如何接受它、面對它,在新機會出現前,你便可以鬆容地放下它。 偉明沒有後悔移民這個決定。只是在不確定的時光,以一人之力去面對,絕對不可能,而他又不習慣向妻子、家人及朋友分享自己的不安,才會感到無能為力。


面對重大改變的時候,甚至前路如何走下去,除了依靠理性的客觀想法,更需要一家人的力量。而這一刻才是夫妻及家人發揮作用的時機,好好記住這一刻,成為一家人的美好回憶。





 






245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