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糾纏的醉步】

Updated: Jun 28, 2021

作者:鄭美姿

跟兩個男人去飲酒,一人大我十歲,一人小我十歲。我們出身於同一個新聞系,各自相識於後來,卻奏出了餘韻,變成一段忘年的交情。「大男人」粗獷溫柔,「小男人」成熟天真,女人眼中值得交的男友人,都帶一種不掩飾的性格衝突。


甫坐下,幾品脫幾品脫地把酒叫來。啤酒是正餐,炸雞翼、魷魚鬚、德國肉腸拼盤是下酒菜。他們一早講明,這天夜晚不醉無歸,我忍不住笑了;女人見面都講養生,看到男人自我毁滅,我覺得釋放。這樣子以飲酒為名,借醉壯膽,彼此把話說白,是我們約會的傳統。


(圖片作者:Elvin Yu)



於是我看他們似醉其實不醉,不過說話愈來愈貼近靈魂,我喝了酒反而開始不會說話,始發現自己在清醒時寫作,才會因為觸碰到內心而流淚。我本來喜歡看兩個男人買醉後的剖白和相互逼供,料不到這次我成為被追問的對象。十二點過後,酒吧因限聚令而打烊,男人意猶未盡,要到海旁看海。從尖沙嘴看過去的維港,半夜之後原來只得美國銀行中心尚有餘光,在海面照出了長長的倒影。


男人逼問:「你諗住點?」我說現在捱得住。潛台詞是他們都計劃離開了,日後僅我一個人站在海邊。「你仲捱得住?」我說已經有心理準備,最後真正移民的,是留下來的人。他說:「學校不讓你教書很易,報紙不讓你寫稿不遠,咁你仲捱得住?」醉了的人喜歡糾纏未來,清醒的人寧願見步行步。



此文原刊於2020年10月18日明報副刊專欄青豆集,得作者同意刊載於此。

附上明報所載網址:

https://news.mingpao.com/pns/%e4%bd%9c%e5%ae%b6%e5%b0%88%e6%ac%84/columnist/20201018/s00314/1602958275658


 





65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