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來一場冒險吧】


作者:阿丁 |欄目:#繪本借故|




還記得上次冒險是什麼時候嗎?也許是上一次轉工,也許是決定結婚,又或許,正是這次毅然移民的決定。


說到搬家,不論遠近,最讓人興奮的莫過於探索新環境,尋訪美食;但到了移民,那截然不同的社區氛圍、文化,那巨大的陌生感,卻有時會教興奮變成擔憂。


日系繪本《走呀走 去散步》的主角小琪是個愛散步的女孩,作者以充滿想像力的描寫,刻劃她既想了解新事物,又膽怯的心情,將一場散步寫成了社區歷險。小琪看到章魚丸店,卻會害怕老闆長着一張章魚臉;步入森林,滿是期待,但又擔心樹木們拔地起舞。我們都經歷過這種時候,害怕衣櫃中的怪獸,害怕文具店裏嚴肅的店主,說到底是怎麼克服,箇中心路歷程,大概早已記不起。縱是如此,和孩子一同閱讀繪本,並非要以離地的姿態指點何謂勇氣,蹲下身姿,以孩子的角度經歷故事,或許也正是你重新細味勇氣和好奇心的最好時機。


繪本:《走呀走 去散步》

創作人: 宮西達也

(圖片來源:博客來網站)

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月前Pixar新上畫的《盛夏友情天》(Luca),故事講述海獸路卡素來對陸地世界好奇,但卻被媽媽嚴厲警告,彷彿人類都如洪水猛獸,吃人不吐骨頭。機緣巧合下,他認識了在孤島上生活的孤兒海獸艾伯圖,二人每天幻想着海灣外人類世界的各種美好。只是,好景不常,二人的日常被媽媽發現,媽媽決定將路卡送往深海與古怪的叔叔同住,斷絕他對陸上生活的念想。一怒之下,路卡和艾伯圖化身人類,躲到了海灣小鎮。在那裏,他倆認識了新朋友,參加了比賽,而路卡父母的想法也因此有了改變。至於結局如何,就留給各位自行發掘。


電影中,路卡一直在父母庇蔭下成長,海獸村裏也似乎只有他一個小朋友,是個內向的乖孩子。認識大膽的艾伯圖後,他一步、一步踏出自己的舒適圈(comfort zone),更每每與艾伯圖一起以舊物砌成他們「環遊世界」的座駕——綿羊仔「電」單車,在斜坡上滑行,試圖飛向世界。起初,路卡不敢坐上單車,艾伯圖便教會他一句「咒語」:「收聲啦,無膽鬼!」他說:「每個人心裏都住着一個無膽鬼,它會拼命拖你後腿,讓你甚麼都不敢做。」幾次之後,路卡終於勉強坐上了車,卻閉上眼,瘋狂默念,直到二人凌空,然後落水,才發現自己成功挑戰了不可能。正正是這句話,讓他在故事的後來成長,且取得最終的成功。從路卡身上,我們可以看到甚麼叫勇氣。那不是如艾伯圖般衝動的無畏無懼,而是在保持理智中,找到願意嘗試的冒險精神,為了目的挑戰恐懼。


此外,看着兩位男主角,身為「外面來的怪人」 ,在保持自我的同時,和本來文化、認知都完全不同的鎮上孩子交朋友,甚至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,我想這是對於移民孩子最好的隱喻。要適應新環境、新圈子,最是迷茫,也最易迷失自我,為了合群甚至可能忘了自己是誰、自己的喜惡,到底我算是「海獸」,還是「人類」?我真的喜歡我現在在做的事嗎?這種事沒有人有答案,甚至身為成年人的我們也不可能完全身同感受的給予甚麼指引,但我想能做到陪伴就已很夠。


事實上,有價值的親子時光從來不止增進感情,或甚教會孩子甚麼,好的繪本或動畫不僅可為孩子帶來高潮迭起的精彩故事,也可叫我們這些成年人有所反思。


在香港,我們早慣於給孩子最佳的照顧,要有最周全的保護,最好孩子一生順遂,無風無浪。就如電影中,路卡的父母總是擔心兒子,希望他按着自己的規劃成長,然而不經過故事裏的風波,路卡便不會長成超出父母預期的成熟。你知道,據統計,美國兒童獨處而被拐走的機率是多少嗎?是30萬分之一,遠比巴士遇上交通意外低,但你卻不會因此不讓小孩不坐巴士,更不會隨便讓孩子自行出門,對嗎?沒有理性分析,我們總是很容易被恐懼左右,或許身為父母,我們也可以和心裏的無膽鬼說聲:「收聲啦!」


當然,我並不鼓吹要馬上到埗就讓小朋友一個人在社區閒逛,但適時放手正是父母最難的一份功課,也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。


 





73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