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天幕煙花下的安定】

作者:羅淑敏

|欄目:#圖像X情感|

當阿蓮明白自己並未完全梳理好對父親離逝的痛之後,她決定讓思念變成創作的動力,在畫畫的過程中回顧爸爸與自己的回憶。由於她對藝術創作從來沒有任何期盼,畫畫對她來說只是一個自娛的抒發平台,那種無拘無束的創作過程,有時像一匹脫韁的馬,按捺不住地奔騰(如前一篇那幅「看得見的黑暗」);有時卻像一條緩緩的小溪,讓她悠然地一筆一筆的畫。但無論過程是激昂或平靜,每次完成創作放下畫筆後,阿蓮總覺得眼前的圖像就像一尊穩當的石,安定的站在她的面前與她對望。


阿蓮對爸爸的回憶由她的幼稚園開始,那天是她第一次穿上校服,她記不起那個小不點的自己對於上學這件事是緊張還是興奮,但腦海中浮現出一幅畫面,於是她便把那影像和感覺畫下來(圖一)。圖像中爸爸拖著她的小手,他那雙溫暖的手彷彿讓她帶著一團彩色的汽球,與爸爸一同走向充滿色彩的校園,而四周的環境明亮清澈。完成後,阿蓮發覺她對上學的第一個印象原來是溫暖和色彩,因為爸爸。


第二幅對爸爸的回憶同樣是燦爛愉悅的畫面,那是爸爸第一次帶她去看煙花的場景。在大如天幕的斑斕煙花底下,她和爸爸宛如進入了只有他們的二人世界(圖二)。


(圖一)


(圖二)


圖三是阿蓮緬懷爸爸的創作系列中最後的一幅,畫的時候她想起爸爸送給她的一條紫紅色絲絨長裙,那是她最心愛的裙子。那一年,她要參加中學最後一個聖誕舞會,爸爸給她買了這件貴重的絲絨裙,以他們當年的家境,想必爸爸是為了讓她留下一個美麗的回憶,即使經濟拮据一點也在所不惜。圖像中的阿蓮已經長得與爸爸一樣高,穿上紫紅色絲絨長裙的她站在爸爸身旁,緬懷的情感中充斥著她的自信和爸爸的驕傲。


這三幅思念爸爸的創作,勾起了阿蓮與爸爸一起的珍貴回憶,圖像把當中的溫暖、喜悅和親近毫不含糊地展現出來,讓莫名的思念有了確切的落點。之後每次看著這三幅畫,阿蓮看見的是爸爸與她之間的連結,那份親近無聲地撫平了她內心的痛。隨著日子的過去,思念仍在,但很實在。



(圖三)


(阿蓮是化名,圖像經阿蓮授權)

 



166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