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媽媽,我在沙田】

Updated: Jun 7, 2021

作者:羅淑敏

|欄目:#圖像X情感|

在眾多越南船民的創作之中,有不少圍牆和鐵絲網的圖像,這個現象不難理解。禁閉式難民營四周都是圍牆和鐵絲網,代表著自由的失去。當初船民決意遷徙,為的正是自由,沒想過首先衝著而來的是經年的監獄式生活。隨著各國收緊難民政策,船民在難民營往往一住數年,有不少例子甚至住上七年至十年。在難民營裡人人都沒有正常的角色,成人不用工作,孩子不用上課,連日常三餐都不用準備,每日的生活就是無盡的等待。長期被囚禁引發的負面情緒如憤怒、焦慮、恐懼、悔疚、窒息、絕望等等,混亂交錯,並不容易說得清楚,長期的積壓形成深邃潛藏的情感負荷,不知何時會一觸即發。


圖片資料來源:#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



創作依賴感性多於理性,過程促進情感抒發。可以想像,當船民描繪圍牆和鐵絲網的時候,少不免會觸及失去自由的創傷。事實上只要細心閱讀,很多作品的構圖、用色、以至圖像的內容,都展現出各種不可言喻的痛。例如圍牆總是高不可及,牆內的人往往不是向外望就是向天望,飛越的渴望清晰而強烈。不少人物的表現激動,扭曲的身軀、怒目憤恨的表情等等。相對這類作品,這幅題為Mama, I live in Shatin!異常特別,除了宣洩,它多了一重難能可貴的情感超越。


Mama, I live in Shatin!有份動人的寄意,作品的題目說明作者在創作時想到的是遠在家鄉的母親。鐵絲網在作品中的份量很重,前後兩重把人物夾在當中。前面長有尖削芒刺的一重把半身的人像分割成碎塊,幾條交叉的粗線和銳利的尖刺粗暴地割破整張臉。人的雙手穿插在芒刺之間,點題刺痛之情。第二重的鐵絲網橫橫直直的擋在人的背後,牢牢地封了退路,成功把無情的禁錮形象化地抒發出來。特別的是圖中的人物,她面容平和,眼神出奇地堅定。整幅畫用了啡、灰和深藍三種顏色,後者冷峻而鮮明的調子,與眼神互相呼應。巧妙的還有圍繞頭後面的一團光圈,像是宗教畫中的光環,給人一種希望。Mama, I live in Shatin!是給媽媽的寄意,儘管經歷了重重的創傷,作者希望媽媽知道她還活著。這份寄意,在創作的過程把作者和媽媽緊緊聯在一起,抒發之餘,更有療癒潛藏創傷的力量。

面對嚴峻和痛苦的經歷,能夠釋放抑壓的情緒是尋找心靈平靜的第一步。創作有助抒發潛藏的情感,能夠撫平人的心靈。


 



49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