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絕境的現實 夢境成安慰】

Updated: Jun 28, 2021

作者:羅淑敏

|欄目:#圖像X情感|

這兩幅圖像一直一橫,是同一名越南船民的作品。創作的時序雖有先後,但意念貫徹始終,訴說的是船民日常面對那種不斷重複而又了無意義的等待。


直立的一幅畫的是兩名男子,而橫向的一幅是兩名女子。風格上,畫家用了西方現代主義,用半抽象形式以色、線、和面,表現人物的形態、背景和空間。構圖上,人物佔據畫面的大部分,成為作品的焦點。男的一對低頭彎腰側身坐著,形成兩個相向的C形結構,上下扣成一線。坐在前面的男子,他的手腳結構誇張變形,為本身已不自然的身軀增添扭曲。女的一對一側身、一正面,蹲身抱膝坐在地上,頭貼頭依偎在一起。兩對人物的臉上都只有一隻眼,描畫的方式像倒模一樣,毫無變化,感覺冷漠、空洞。表現身體的色塊同樣缺乏細緻的層次,只有僵化的形態而沒有質感,看上去像是沒有生命的空殼。



圖片資料來源:#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



曾經有位難民說:「每天都是星期日是一個詛咒。」在難民營裡,每個人都沒有正常的角色和工作,每天起床排隊梳洗,等發早餐,之後便是等吃午飯、晚飯、睡覺,重複又重複的等待。更磨人的是每週等職員宣讀申請西方收容難民結果的名單,由於成功的例子越來越少,一星期的等等往往落空,然後又是另一個星期的等待。不被掌握的未來叫人焦慮,沒有盼望的等待叫人絕望,畫家把這種沒有生氣的生活,通過四個人物的處理,貼切地用圖像表現無遺。


雖然兩幅圖像描畫的是空洞和絕望,但畫家在創作的過程中並沒有完全放棄希望。兩幅作品中的人物很明顯是一對的,他/她們在絕望當中或緊扣、或依偎著,讓對方並不孤獨地承受著苦難。另外,在選色方面,畫家用了柔和的粉色系列,以紫藍色為主,感覺冷峻而非陰沉。兩幅畫的背景是戶外,半抽象式的風景添了份夢幻的感覺,面對絕境的現實,夢境當是一種安慰吧!



圖片資料來源:#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



抒發積壓的焦慮和絕望不能改變客觀的現實,但肯定有助我們面對焦慮和絕望,而且創作過程很多時能夠為我們帶來一絲平靜,讓我們重拾力量,一步步向前。

 



21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