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聯想。殺人鯨與訓練員】

Updated: Jul 16, 2021

作者:羅淑敏

|欄目:#圖像X情感|

人是情感的動物,任何情感衍生的感覺對當事人來都說是真實的,對、錯不是焦點,切身的感受才是!


大喜大悲的感覺清晰明瞭,但我們日常有更多的感覺是說不清楚的。這些感覺或許卑微、或許模糊,但存在,只是我們說不清楚,抓不住。遇上這等情況,我們往往會不知所以,萬事不想做,又不知如何是好。這個時候,試試拿出紙和筆,放空腦袋,任由支筆帶著手在紙上遊走,不用執著畫的是什麼,筆下的線條要快便快,要慢便慢,不用思索,不用編排,隨心便好,到了想停便停。之後放下手中的筆,靜靜的花數分鐘在亂作一堆的線條中找出兩、三樣看得到的聯想,然後把它們用色彩勾畫出來。我們會驚訝出現的圖像往往會成為一些片段,把一些模糊的感覺釋放出來。





這個圖像是一個小朋友的放空塗鴉,停筆後他看見三件東西:一條持毛巾的殺人鯨、一隻手和一個女人。他把它們串連一起,成為一個名為《殺人鯨與訓練員》的故事。故事中,訓練員每天餵哺殺人鯨,兩者長年相安無事。有一天,殺人鯨也許因為太餓,竟然一反常態,襲擊訓練員,咬斷她一隻手,引致訓練員大量出血和極度痛楚。


說故事的孩子並非一般沉迷打機、視血腥事件如遊戲的兒童。他是一個飽受家暴的小孩,對他來說,每日的很多感受都無法表達。他的故事卻把深切的痛楚清晰無遺地表現出來,讓我們體會他訴說的痛楚,深切得不容人否認。對這個孩子來說,能夠把內心的一些感受說清楚是一種不可多得的釋放。


不論有意或無意,我們總有一些潛藏的情感。適時放空,釋放一下自己!

 



128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